營養師也是人,也會因為年節、升官、遺傳等因素發胖,
看看他們如何運用專業知識,幫自己減肥?


謝宜芳(振興醫院營養師)
時間:10天
減重:2公斤
方法:特調蔬菜湯

毫不意外,很多人在過年後又胖了兩、三公斤。
身為營養師的謝宜芳也在過年期間,晚上陪一雙兒女看錄影帶,也幫他們做宵夜,過完年後,自己卻胖了兩公斤。
但回到醫院的工作崗位後,謝宜芳在短短10天內就瘦下來。她如何辦到?

特調蔬菜湯是她的秘訣

她每天晚上只吃用各種蔬菜煮成的湯,但其他兩餐維持不變。這是因為晚上身體的新陳代謝慢,熱量太多容易囤積;而且只改變一餐,食物的剝奪感不會那麼重。

這個湯並不需要特別的配方,只是當天家裡有什麼菜,就以那種食材為主,加上金針菇、大白菜等多樣蔬菜,煮成一大鍋。這鍋湯小孩也可以吃。這個湯品可以把它當做家中菜餚的湯品,只不過放入更大量的青菜,想減肥的人吃青菜,其他人當平常的湯喝。飯後謝宜芳通常會泡上一壺花草茶,讓胃裡持續有食物,不會想吃東西,如果還是餓了,就吃水果,如蘋果、小蕃茄、蓮霧等。
 
復胖是許多人的困擾。謝宜芳瘦下來後,除了蔬菜湯加上半碗糙米飯,吃了幾天後,體重沒有回升,再恢復正常飲食。「胖了1公斤,馬上處理,一個星期後再減,會更難減,」謝宜芳進一步解釋,身體有一個機制稱為set point,會讓體重維持恆定,所以一旦變動,要馬上減到原來的體重,才容易維持理想體重。
 
原來魔鬼蔬菜湯一點都不「魔鬼」,也不需特別的配方,只要利用蔬菜低熱量、高纖維的特性,和湯水增加的飽足感,就能簡單減重。
 

趙強(馬偕醫院淡水院區營養課課長)
時間:3個月
減重:6公斤
方法:午餐聰明選擇法


營養師趙強升上主管之後,不再需要東奔西跑看病人,活動量驟減;加上同事如果有零食,就會拿一些到他桌上。有一天繫皮帶時,扣上平常習慣的那個洞,覺得很緊,才發現竟胖了6公斤。趙強並沒有從此拒絕同事的好意,卻還是可以減下6公斤,他怎麼做?趙強的方法是:

早餐不變,從午餐開始改變起。

首先油炸品全部不吃,雖然現炸豆腐看起來很好吃,還是得戒掉。其次,自助餐的餐盤先拿半盤的蔬菜,然後再挑一份半葷半素的菜、一份煎蛋或滷蛋,以維持蛋白質的基本份量。這其中還有一點小訣竅,自助餐廳裡已經見底的菜不點,因為見底的菜會混著太多的油水。
 
但如果這其間吃了同事的零食,他就會估量,這是什麼類,如果吃了澱粉類食物,待會午餐就飯少吃一點。到了傍晚四、五點,如果會餓,就吃口香糖,讓嘴裡有東西。到了晚餐,平常趙強家裡就從不油炸,肉類都是烤、滷或蒸,在這段時期,他特別要求太太,青菜不要用炒的而用燙的,以免吃到菜中過多的油脂。
 
從趙強的例子,我們發現減肥不需速效,靠正確選擇食物的方法,才能減得成功、減得健康。

 

 

陳慧君(臺大醫院營養師)
時間:6個月
減重:10公斤
方法:極簡三明治加健走


陳慧君從小就胖,身材嬌小的她,大學時還重達63公斤,雖然營養系上老師諄諄教誨,營養師的身材一定要標準,她心裡想「沒關係,我走學術路線。」到美國念研究所時,發現以後還是可能到醫院就職,營養師還是要有營養師的形象,才下定決心減肥。
 
她那一學期的飲食千篇一律,全靠毅力

早餐吃牛奶加榖片,午餐吃只加火腿、乳酪的三明治,晚餐吃加了大量蔬菜的湯麵。
她承認,在美國時,功課壓力大,沒時間想東想西,而且誘惑少,可以悶著頭做,如果餓,「就吃口香糖。」
 
陳慧君也健走(walking)和慢跑。每天到學校的路程約有20分鐘,她每天都走路上學﹔沒有課的早晨,她就去跑步。
 
慢慢地減了下來,之後便恢復正常飲食,雖然正常飲食後熱量升高,會稍微復胖,但她的專業知識知道,這是正常現象,並沒有太過緊張,但如果體重爬升太多,便再度在飲食上減量。
 
減下來後,她發現身體較好,比較不容易感冒﹔而且可以「想穿什麼,就穿什麼,」她笑容燦爛地說。她回國後,以前的朋友都夏一跳,覺得彷彿判若兩人。
改變都是辛苦的,達成後的果實卻異常甜美。
出處:m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