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模里西斯商新西蘭乳品股份有限公司」進口含「三聚氰胺」25公斤大包裝之「三鹿奶粉」有60包售至偵詠有限公司(汐止市汐萬路一段246號),經臺北縣連夜追查結果,其中14包供應給臺北市的14家糕餅業者或餐廳(每店各進1包)。為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已責令店家進行下架、暫停使用並配合偵詠有限公司進行回收動作。目前本市粗估可回收3包,預計於9/15運回桃園縣「模里西斯商新西蘭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原廠統一銷毀,本市其餘店家今早電話連繫確認已用完無存貨。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調查結果,臺北市14家透過經銷商進用三鹿奶粉的糕餅業或餐廳分別為:統冠麵包店、御華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巧芝西店麵包店、烘焙王食品有限公司、昇芳食品店、聞明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雅式西點、葦茂有限公司、御之香麵包店、內湖楓采、可亭西點麵包店、康寧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中正區張先生、石牌陳先生。惟各店進貨量皆少,至多一包,其中3家因未使用,包括昇芳食品店1包、御華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包、統冠麵包店1包可以完全配合回收銷毀。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昨日上午接獲行政院衛生署電話交辦追查「模里西斯商新西蘭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在臺北市的5家經銷商,有無進用中國大陸「三鹿奶粉」。據該局逐一訪查結果,僅皇品食品行(內湖區內湖路2段13號)於7月2日至8月26日進用25公斤大包裝三鹿奶粉130包,並採紙配物流運送(買空賣空,無存貨),分別銷往臺北縣(旺達食品有限公司/臺北縣板橋市信義路165號/90包)及(馥品屋/臺北縣樹林市大安路143號/40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除立即將查辦結果回報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統一發言外,更同步透過北臺灣食品安全聯網窗口,緊急連絡臺北縣政府衛生局繼續掌握物品流向及確認回收數量。
三聚氰胺是一種用來製成美耐皿餐具的工業塑膠原料,根本不能吃。所幸目前調查結果顯示,疑似摻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在臺灣僅做為食品加工原料,一般添加濃度只佔成品的2~3 %,民眾即使不小心吃到,對健康造成立即性危害的可能性也不高。據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表示因文獻記載,食品中只要添加1%的三聚氰胺,就能減少使用5%的蛋白質,甚至還能「騙」過專門用來檢驗蛋白質含量的《凱氏分析法》,才會被不肖業者當成「蛋白精」使用。

林杰樑表示,根據老鼠的動物實驗,三聚氰胺的半衰期為2.7小時,以此推論,人體並非完全無法代謝三聚氰胺,只是在代謝的過程中會造成尿液酸化、結晶,進而衍生腎結石甚至腎衰竭的風險。尤其嬰幼兒的腎臟發育還不成熟,攝取後健康遭到毒害的機率更高。而奶粉是嬰幼兒唯一的食物來源,小貝比餐餐喝三鹿奶粉,後遺症自然較快出現。林杰樑建議,多喝水有助沖淡尿液酸度,減少腎結石及腎衰竭的風險,除了已有心臟、腎功能低下或水腫問題的人,不妨每天攝取八大杯約2000CC的水。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及食品業者,應慎選合格原物料來源,必要時應將產品自主送驗,以維護食用安全及自身權益。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市民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77將有專人為您服務、民眾亦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相關訊息http://www.health.gov.tw/

藥物食品管理處查驗股 http://www.health.gov.tw/Default.aspx?tabid=36&mid=442&itemid=21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