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看到重播了,我有好幾個禮拜都沒看到全民大講堂

這次的談話內容也很有趣
腦神經與生命科學的奧秘/洪蘭

不過我是從後半部才看到,
前半部我由於我仍然處於吃早餐神遊狀態所以
往往每次轉到時都已經在播超級星光大道了。

這次能看到真是很開心

這次所談的話是是有關於腦的運作如何影響我們日常作習
進而影響所有學習與記憶和情緒上會差別。

而談話中教授也提出幾點。
睡眠品質優與劣會如何影響生活
與男女生在思考羅輯與學習上的態度有何不同

就睡眠上來看。也許般人我們都認為。醒著,大腦也跟著醒。
所以並沒有發現,如果不睡的人。會有何影響自身的學習與效律

就如我在節目上所看見洪教授帶來的數據顯示的有關於人類腦一天的運作與休息。
真讓我覺得,如果真的不好好休息。其實腦乎是呈現空白狀態。
這真的會大大影響學習與一天執行的效率。
而她似乎也滿讚同,所謂該休息就休息。偶爾閉目養神個幾分鐘,會提升工作能力。

這似乎滿也具道理的。因為你中午如果有小睡個十~十五分鐘。
那麼前一天也許很累所以晚睡,也許早上的精神力不是怎麼好。
但中午小睡幾分鐘後。我覺得真的體力上似乎比中午沒睡來得好很多喔!
我是我平常感覺到的。

不過睡太久也不太好。腦中含氧量會過少,也會影響思考。
如何有好的睡眠品質,就我十分鐘所聽的到結論來說。
應該是想睡時,就該放自已去睡覺。
就不要再勉強自已再去做一些未完的工作。比如看書、看電視、上網。

因為再勉強自已的下場就是,第二天也許以往記憶力很好,
但如果前一天沒睡好,記憶力反而會變差或者前一秒所記的事情下一秒很快就忘記了。

也許開會內容事小,但如果是很大的計劃和工作,因睡眠所帶來反成效,
如因為太累,所以工作進度未如期完成進而必需往後推延。

也許是內部,這算事小。如果是趕貨。未能如期交貨。
這反而是影響商譽及下一次機會,會不會再來的關鍵。
所以我也滿認同,午休或者下午休息時稍微養神一下。

我喜歡她所說的(哎..完整我記不得了說大約的)

『如果你在背書時,字開始在你眼前飄讓你想睡覺

那麼就去睡吧。
也許休息過後再來讀會比逼自已讀的效果來得好些』

而在人求知的學習過程中。
洪教授所提出的觀點我也滿能接受的。

男生和女生的學習本來就是不一樣的。
這似乎從日常生活中就能看得出,男女生到底有何不同。

連平常男女在吵個架都看得出到底有何不同

男人也許在吵架過程中只說出一句話
但女人在男人說出一句話的同時已經說超過十句話了。

在學習上也很不同,我今天以發現到
原來故事書真的是給女生看的比較適合..

因為就洪教授所說的思考邏輯這部分

女性真的在思維上,會相對比男性稍徵多一點。
這部份就像女性大腦在與的男性大腦感知上。
所吸收到庝痛感與忍痛度會比的男性強許多。

連問個路
女生和男生的描述法都略有不同

女生是會指出明顯地標與路標

而男性只會指出數據與方向。

這對像我這種路痴面的人來說。
也許問女性會比問男性安全許多。

如果沒今天看而節目,我還真的不曉得
男女生其實就思考與對一件事物的描述和觀感

其實都很不同。
就如寫信來說。
也許女生會比較感性一點
一寫就如同現在的我一樣。越寫越多。

但男生也許寫卡片給朋友或老師
也許會覺得能簡短就簡。
能輕描淡寫帶過就帶過。

難怪美前總統,要大力推廣男女分校。
因為就男女學習一件事物上的速度上和方法真的都完全不太相同。

(這真讓想起在求學時。我曾對男性友人,
大力的推荐幾本故事書的作為所感到很抱歉呀...

逼你讀不愛的書,我現在終於曉得了!
為什麼一本小書故事可以讀上半年了。
不過你也讀了,哎.. 哎..那就請您現在忘記吧!
也許漫畫類對你來說會比較輕鬆無負擔點。)

雖然我是後半段才看到的,不過這真的讓我覺得。
今天算是賺到一堂心理學的課程。也許很簡短。

但我覺得。讓我思考又多了一條新思維。

雖然我只看十幾分鐘的談話。我覺得真的好有趣的內容。
讓我覺得我也想去修她的課..
只是..囧非中央大學的人可以進去聽課嗎?

我想先找幾本她出的書
先了解一下我到底喜不喜歡好了。
(沒想到她著作與翻譯的書類也滿多的哪http://www.ym.edu.tw/cnl/daisy.htm)

最近全民也開始出DVD了。也許我會買這塊DVD!
覺得有些心理學的成份在。我喜歡這集,等出到這張再來買好了。

全民官網http://tw.myblog.yahoo.com/bestvideo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