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忠茂:悠遊在上坡下坡之間

陳忠茂的職業是飯店領班,他每年工作11個月,省吃儉用地攢下旅費之後,再好好享受一個月騎自行車旅行的日子。他不找企業贊助,也不希望自己不工作而天天旅行,「就像喝水一樣,很渴,喝一杯就夠了,再喝就喝不下了,」他形容。

作者:藍麗娟
出處:Cheers 第024期 2002/09/01 出刊

陳忠茂
1958年生
亞都麗緻大飯店領班
真理大學統計系畢業
1990年起,每年騎單車旅行奧地利、北法國、加拿大、荷蘭、廬森堡等地。

 

一大早,上班的人車壅塞著台北市街。

無視於人車嘈雜,一名自行車騎士腳踩單車踏板,從六張犁捷運站附近的小巷出發。他不跟汽車爭道,寂靜地奔馳在敦化北路寬大的人行道上,轉個彎,騎進民權東路,5分鐘後,五星級的亞都麗緻大飯店就在眼前。

拐進飯店後門,脫下安全帽,騎士走進地下一樓,嚴長壽總裁辦公室斜對面的「天香樓」餐廳。轉眼間,酷酷的自行車騎士「變裝」為穿著黑西裝、打領結,一絲不苟的領班。「歡迎光臨,請問幾位?」他問來客。

 

 

領班,是他的工作;下班後,他盡情地寓興趣於生活,想到哪裡就騎到哪裡,他是台灣自行車界的奇人:陳忠茂。

「陳忠茂啊,他每年都請一個月的假,騎自行車環遊世界,他也是我們亞都的名人呢!」總裁嚴長壽微笑地說。

 「運動、嗜好有那麼多種,我只是剛好喜歡騎單車,」陳忠茂說。

 單車,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隨著年齡不斷增長,人們往往捨單車而就機車、汽車。

 但是,陳忠茂不同。童年時沒機會學車,一直到讀中學時,才一個人在公園裡搖搖晃晃地學騎車,笨拙的姿態,成為圍觀的小朋友的笑柄。雖然學得晚,他學會之後,就愛上騎單車的感覺。

 最令自行車友難以望其項背的是,「大多數人只是休閒、假日才騎,他是到哪裡都騎自行車,算是一個『單車實踐家』,」單車喜客總經理蔡明清說。

 後來,陳忠茂不僅騎單車環島,甚至騎車環遊世界。

 1990年時,國人出國觀光的風氣不及今日,費用又高昂,從未出國的陳忠茂覺得,或許這是這輩子唯一一次出國的機會,於是他對自己說:「我想騎自行車看世界!」

 只有一次單車環島的經驗,陳忠茂雖然忐忑不安,卻渴望騎行於多瑙河岸。「藍色多瑙河,真的是藍色的嗎?」他回憶當時的憧憬。於是,他請了3個禮拜的假,帶著錢與機票,背包裡裝著照相機、幾件衣服、盥洗用具、修理單車的簡便工具,就飛往奧地利。

 現在看來,此行並非陳忠茂當初想像的「唯一一次出國」,反而成了單車環遊世界的起點。

 在歐洲國家,自行車道設計完善,騎自行車比開車更自由、更沒有限制,陳忠茂在風景裡寂靜的奔馳,覺得哪裡漂亮就停在哪裡,覺得很滿足。「那一次,讓我覺得世界上沒有什麼難事,」陳忠茂說。於是,他決定年年都要騎自行車看世界。
 


 

用工作養興趣

 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自行車環遊世界不只花費昂貴,而且很難向公司申請到足夠的假期。

 

 原本在廣告公司負責市場調查的陳忠茂,也碰到這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如果我當上經理,30天不在公司裡,可能嗎?」他自問。

 於是,陳忠茂索性選一個可以兼顧興趣的工作:領班。

 當領班的好處是能累積每個月的假日,再選一段比較長的時間休假。然而,不能否認的是,在台灣社會,領班的工作似乎不那麼具有「無法替代性」。面對社會的主流看法,陳忠茂聳著肩說:「我生平無大志,沒有追逐名利,只希望工作可以offer(提供)我去旅行。」

 不僅如此,他對於「年輕時工作、退休後再享樂」的觀念也不以為然,「你怎麼知道你能活幾歲?萬一退休以後沒有體力玩,怎麼辦?」他反問。

 在路口等紅燈,當綠燈一亮,汽機車爭相往前衝,自行車的起步與速度一定比較慢。這個社會中,追求著速度與競爭的多數人,就像汽、機車;而陳忠茂的性格與抉擇,有如自行車。

 陳忠茂選擇用工作養興趣,有人則是尋求捷徑:尋找企業贊助。

 7月,電銲工黃進寶一家五口,得到自行車商、直銷商的贊助,預計以單車環遊世界一整年。更早之前,林姬瑩與江秋萍兩人單車環遊世界,則是向電腦製造商等單位取得龐大的贊助經費。

 陳忠茂覺得,自行車環遊世界是非常個人的事。「每個人的旅程不一樣,出發點不一樣,」他說。從第一次出國以來,他就習慣這樣的模式:每年辛苦地工作11個月,省吃儉用地攢下旅費之後,再好好地騎自行車環遊世界。

 而且,他不希望不工作,天天旅行,「就像喝白開水一樣,很渴,喝一杯就夠了,再喝就喝不下了,」他形容。

 不少自行車界的人士異口同聲指出,這幾年,常有人不會騎車、不曾真正環島,就打著「單車環遊世界」名號向企業界要錢。反而,像陳忠茂這種單車實踐家,卻必須省吃儉用,才能實踐夢想。他的車界好友們「看不下去」,有人買車服、車具送他,更多的人向他認購單車旅行時拍的風景照片。

 12年來,行跡已經遍佈北歐、法國、加拿大、荷蘭、盧森堡等地的他,用照相機為人生留下了難以忘懷的記憶。今年9月,陳忠茂預計到南美洲旅行一個月。

 辛苦一整年的享受即將到來,這個歷程,就像騎著自行車登山一樣。「不要怕上坡,沒有上坡(的辛苦),就沒有下坡(的輕鬆),」陳忠茂說。

 

單車實踐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