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醋分為烏醋、白醋至於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鎮江醋或是五印醋等,都是烏醋的一種,因為釀造過程中加進的原料不同而在味道上有所差異。嚴格來說,包括榖類和水果在內的許多東西都可以拿來釀造醋。我們一般常吃的白醋或是黑醋,都是用榖類釀造的。白醋是用糯米純釀,經過三個月的釀造而成。至於黑醋,除了用糯米之外,還加入了紅蘿蔔和洋蔥等蔬果一起熬煮,之後再經三個月的釀造而得。
由於醋的味道綜合了穀物、酒和蔬果的香甜,所以大部份醬料都需要醋來調味。同時加了醋之後,鹽就可以少放一些。為什麼呢?因為醋有突顯鹹味的作用,換句話說,食物在烹煮的過程中加一點醋,不用放太多鹽,嚐起來就會覺得夠鹹了。基於這樣的原理,醬料裡面多放醋,少放鹽,不但口感變得很豐富,同時也比較健康。

日本料理中最常使用的醋是「米醋」,米醋是米加入醋酸菌發酵而成的醋,酸味柔和,常用來製作壽司飯;另外還有用小麥及雜糧穀物製成的「穀物醋」,以及用蘋果或柿子為原料釀成的「水果醋」,穀物醋的味道比米醋酸,適合做醋漬料理,水果醋則果香十足,可用來調製沙拉或醃肉;除此之外,還有用橙、酸橘、柚、檸檬等柑橘類的果汁做成的「橙醋」,具有新鮮清爽的酸味,通常運用在醋拌、火鍋及燒烤料理中。
 
醋具有殺菌的作用,夏天時將醋拌入飯裡,可防止米飯腐敗;醋還可以洗除蔬菜的澀味,此外,將牛蒡及蓮藕等易氧化的蔬菜泡入醋水中可保持潔白;醋還有去除腥味、軟化鈣質的效果,用來烹煮小魚,可使魚骨酥軟,例如用醋浸漬成的南蠻醬菜,就經常被應用在魚類料理中。
 
市面上販售的約分為烏醋、白醋、鎮江醋或是五印醋(烏醋的一種)等。醋的味道具有穀物、酒和蔬果等多原料的香甜,大部份醬料要好吃都需要用它來調味,因醋有突顯鹹味的作用,在加了醋後的醬汁,鹽就可以少放點。當我們要搭配肉類有關的醬料時多半會用烏醋,若是麵食&蔬菜就多用白醋了。
 
一般分為烏醋、白醋。至於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鎮江醋或是五印醋等,都是烏醋的一種,因為釀造過程中加進的原料不同而在味道上有所差異。嚴格來說,包括榖類和水果在內的許多東西都可以拿來釀造醋。我們一般常吃的白醋或是黑醋,都是用榖類釀造的。白醋是用糯米純釀,經過三個月的釀造而成。至於黑醋,除了用糯米之外,還加入了紅蘿蔔和洋蔥等蔬果一起熬煮,之後再經三個月的釀造而得。
由於醋的味道綜合了穀物、酒和蔬果的香甜,所以大部份醬料都需要醋來調味。同時加了醋之後,鹽就可以少放一些。為什麼呢?因為醋有突顯鹹味的作用,換句話說,食物在烹煮的過程中加一點醋,不用放太多鹽,嚐起來就會覺得夠鹹了。基於這樣的原理,醬料裡面多放醋,少放鹽,不但口感變得很豐富,同時也比較健康。
到底在調製醬料的時候要加烏醋還是白醋呢?除了醬料顏色的考量之外,口感是最重要的。有一個原則可以供做參考,就是和肉類有關的醬料一般用烏醋比較多,至於和麵食蔬菜類有關的醬料用白醋較多。譬如排骨醬或是烤肉醬,一般我們都會用烏醋。但是沙拉醬或是水餃沾醬,則是用白醋的機會較多。但是因個人口味喜好不同,這個原則也不是百分之百成立,只是在烹調的原理上,一般都遵循這個想法。
============================================
 

醋一般區分為果酸類、米醋類及合成醋等,常使用的則有白醋與黑醋兩種。

白醋較酸,可用於 :
1.漂白去污 : 小朋友吃東西或喝飲品時,很容易會倒瀉,弄污衣服。像喝西瓜汁,紅紅的色素,用普通洗衣粉難以清洗乾淨。這個時候,大可用少許醋在污漬處搓擦,然後再用清水沖洗就可以。還可以去除牙刷污垢,牙刷的刷毛最易積聚污垢,除了換過一支新的牙刷之外,可以嘗試將牙刷浸在白醋中浸過夜,翌日早上起來時再用清水沖乾淨,污垢便會消失,猶如新的一樣。
2.中和 :太鹽的菜餚及醃漬食物。
3.炎炎夏日,鮮花買回家後容易枯萎,不彷清水中加幾滴白醋或漂白水,花枝底部再修剪一下,即可使花朵延年益壽喔!
4.吊味 : 酸咪咪的味道可以令人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防腐 : 醃菜、泡菜、涼拌菜等都會用上白醋。
5.辟魚腥 : 小孩不愛吃魚,不是怕鯁魚骨,而是怕魚腥味。除了用薑之外,白醋也有辟魚腥的功效。煎魚前先用少許白醋塗抹魚身,煎過後的魚不但沒有腥味,魚皮亦不會煎到「甩皮甩骨」,相信囝囝囡囡也會自動要求食魚。
6.除霉 : 有的衣物放置過久會長出小小的霉菌,這時可以用一小杯白醋稀釋後浸?即可輕易去除霉菌,很好用喔!
7.軟髮 : 洗髮後,用白醋塗於頭髮上按摩,再稍稍用清水過清,頭髮會變得較柔軟。
8.能治好性器周邊的癢症


黑醋,較香可用於 :
1.可增加風味
2.去腥。醋較不耐煮,煮太久會使酸味減弱,所以最好等食用前再加入。
3.能淨化血液、美化肌膚
4.有防癌作用 :日本金澤醫科大學和京都大學聯合研究小組近日通過老鼠實驗証實,以糙米為原料的黑醋具有防癌效果。
5.減肥 : 每天早上起床,喝一杯黑醋,可以提高新陳代謝,幫助妳更容易瘦下來 下來.如果太酸的話,可用白開水稀釋.
6.特調補品 : 醋加紅糖,以順肝經。黑醋加紅糖的功效,正是幫助肝臟造血的妙方。
7.除蟲 : 家裡有種園藝,對於植物之防病工作,在調製殺蟲水劑時,可滲入少許酸醋(白、黑醋均可),便能使藥力發揮更大的效果云。
烏醋與醋是完全不相同的調味品。烏醋屬於調理醋,係由洋蔥泥、胡蘿蔔泥、大蒜泥…等調和而成。
由於烏醋放置愈久、愈熟成,也就是愈陳愈香,與醋是截然相反的。不過久置的烏醋,在瓶口處會有一圈懸浮物,此乃胡蘿蔔或洋蔥泥,開封前,搖勻即可食用,並不會影響品質。唯烏醋打開後,應儘速使用完畢,且烏醋以起鍋前加入烹調的菜餚中的風味最佳。
 

==========================================
參考資料
http://www.ytower.com.tw/material/material-search.asp?key=%B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